close
其實早在生日前幾天就想好要做些什麼。



午夜一過我走進浴室帶著剪刀刮鬍刀,將長長的鬍子給刮了,二十八歲生日快樂,我對著鏡中的自己說。十八歲成年到現在十年,刮掉鬍子並沒有看見什麼十八歲的影子,只覺得雙下巴與頸紋明顯的刺眼。

以往不愛過生日的我,今年特別想在這天和朋友見個面小酌一番。幾天前就和朋友約好等他確定,可惜直到前一晚才得知無法見面,不由得有些失落,於是陸續約起其他人,總共問了四人,兩人無法、兩人毫無回應,失落感瞬間膨脹,不經去想:盡管自己付出不少時間、心力,是否還是很難從他人那收回一點點的回饋;這樣想很自私我知道,可為何我不能有一丁點期待。凡事很難如意,可我現在真的很想。

想做的第二件事泡湯,心情也沈進水裡,停不住的胡思亂想,想著妳的時間越來越難約、想著你的耐性越來越低、想著妳不再那麼常聯絡、想著你話越說越少、想著妳說「別再去管別人了,那是他們的人生。」、想著你總是可以毫不在意。我想你們,真的好想,只是我還沒想好要準備一個人練習一個人。

睡前就這樣帶了憂傷爬上床,也不知道怎麼突然心血來潮,拿了前不久買的兩本繪本再看一遍。「熊與山貓」講面對死亡與離別,「麥基先生請假的那一天」講一段誠摯的友誼。吃了顆助眠藥眼角掛了滴淚躺平晚安。



早上一通電話吵醒了我,迷迷糊糊看了下手機,是亡靈打來,簡單講了今天想找人吃個飯喝點酒,她說她會在輔大我可以去找她,等我清醒點後決定;但其實在接電話的那刻我已清醒的在排定今天的行程。

下午去印刷廠比價,途中大約每半小時就收一次信,始終不見要我設計喜帖的高中同學回信,加上亡靈手機著了魔,無法聯絡,不小心又開始焦躁;但我還是一路向著輔大,想著就算沒見到人,至少也可以回去看看,看看十八歲那年的校園。

前幾天在HBO看到一部莎莉賽隆主演的「Young Adult」, 沒看完,應該說我無法看完,因為我好像跟Mavis一樣,也陷在了過去,卡在青春期後期發展不完全。在二十八歲的這天,我又想起Mavis的自信,逃避在過去的自信。

十八歲的我比起二十八歲的我似乎還勇敢,可以灑脫的放下許多往前衝去,現在的我沒辦法那麼衝了,每一步好像都非要左顧右盼好一陣,思緒也沒以前靈敏,好像卡了些歲月的塵埃轉不快。有時會想找朋友一起燃燒剩餘的熱情取暖,試圖再拼一次、再拼看看,只是身旁的人早已燒的精光,冰冷的在他們人生路上緩緩滾動。十八歲時,我說就算再怎麼樣,也不要成為了面無表情冰冷無情的那些大人;我現在二十八歲,很多事我只感覺到疲累。




晚上亡靈帶我到514巷一家聽說開很久的隱藏餐廳東京時光,只是有沒有久到我們還是大學生時就存在這就不曉得了。吃到一半峱打來祝賀,明明在line上已經祝賀過了,真不曉得為何還要再說一次,而且亡靈還暗地聯繫、通風報信,暴露我的行程,我沒有想被人誤解很愛喝酒捏,不過還是很開心,被人惦記。

吃完回到研究室才喝幾口酒,沉浸一小點的滿足時,見亡靈開始關起窗,才想著「晚上有需要開冷氣嗎」,下一秒就關了燈捧著蛋糕進來,「不知所措」完全是我當下的寫照!

已經很久沒有在生日當天慶祝了,研究所期間總用盡方式不讓人得知正確日期,能躲則躲。我是真的不喜歡過生日,因為每當生日接近也代表又過了一年;生日我最常做的,是檢討自己有無成長,總希望自己可以不斷前進,希望自己能符合歲數該有的表現,可我知道這不容易,所以每當生日逼近,壓力不請自來,我不禁會想逃避。

看著蛋糕、看著蠟燭、看著亡靈興奮的催促我快許願,腦中陷入一片空白說不出話來好不像我,腦子轉啊轉的,就是想不到要許什麼願,連敷衍的世界和平也說不出口,轉啊轉的眼睛有點熱,原來這就叫感動。如果講這是我第一次真的感動的慶生,或許很對不起以前幫我慶過生的朋友,但這是真的,伶牙俐齒的我其實有個障礙,那就是我在情緒激動時是說不出半句話的,傷心難過氣憤這些我都經歷過,而這次又增了一筆叫感動。

可亡靈的催促、蠟燭的搶戲,好不容易眼角才升起的熱度只好往下揚起嘴角,這樣也好,沒被亡靈看見害羞又窘迫的模樣,平常愛虧人的我可不能就這樣讓人有了把柄!蛋糕有股特別的焦味,雖然我們囔囔著吃不完、吃起來怪怪的,但最後還是解決了,我也喝完兩瓶黃湯,開心的很。

回家等公車的時候一通陌生號碼來電,一接起來是一個人高歌著生日快樂,心想這是什麼新廣告會在生日當天播帶子,姑且就聽完好了一年也不過這麼一次,最後沒想到唱歌的是亡靈她妹維剛,是來自朋友的祝賀,是朋友!



這一天晚上我好開心,雖然不知道自己何得何能、修了幾輩子的福才得到這樣的祝福,總覺得有些慚愧。自己一直是個很難搞的人,清楚明白自己情緒化很嚴重,可就是無法在失落時停止鑽牛角尖,總搞的身旁的人耐性盡失,這一天能得到這樣的驚喜真的很開心,也很感動,從沒想過會有朋友做那麼多,謝謝妳亡靈,活的再怎麼像鬼,還是輸給妳這天生的鬼(硬要在這邊再講一次XD),我會繼續多修煉,謝謝!



生日的第三件事,寫完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u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